上段文章請見:歡迎加入NHK---即使墜落到宇宙天邊我也要懂得戀愛(二)



一但愛人或著試圖擁抱什麼,追求什麼,就註定有一天會失去,那是很可怕的,而且非常的痛。
我常常想起NHK第七集裡主角所說的一句話,內容我忘了,大義好像是

”我只是想好好的活一遍,拼命的生也拼命的死一遍,就算會受傷也好,我只是想真真實實的活著一遍”

很感人的一段,但是我們也知道這是有多麼的難。要有多麼堅強的心靈,多麼無所畏懼的大跑的心情。這點我想許多人都能有所體會吧,畢竟我們是經常的逃避著長大,不斷的對自己也對別人述說著謊言,然後久而久之,連自己也欺騙過去了。


* * *

以上引述前文的後段。

我常覺得,NHK是個對黑暗有所描寫的漫畫,對懦弱與膽小刻劃的少數漫畫。於是我要繼續談了。

實在,人類有許多骯髒邪惡的角落,然而奇蹟的是,儘管是最骯髒齷齪的人,也有方法懂得愛人,也無法孤獨的生存。

宇宙從我們出生之際便賦予了我們寂寞的心靈,而這心靈總是吶喊著需要陪伴,儘管心靈是如何的卑鄙不道德,依然吶喊著我不要一人生活。於是我們開始說謊,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被人家喜愛的人,把痛苦深埋,把那些自私卑鄙與不道德埋葬,一邊希望別人來愛我卻也把自己最寂寞的角落藏起來,然後越來越寂寞,甚至不敢奢求,有一天有人會來愛這個壞心眼的我們,因為只要一想到,如果有天,我們把最黑暗的角落敞開給對方,自己喜愛的人卻因此而離開我們,那我們是不是會體會到比一人更加倍的痛與寂寞。

於是,我們透過彼此間不斷的撒謊,推砌了一個謊言的關係與社會,跟著灑出漫天稱之為幸福的目標,拼命的對自己撒謊,說著一遍又一遍,只要往那裡我們就會有幸福了。

在NHK第八集時,佐藤對小岬說:"我喜歡妳啊"

可是他真的喜歡她嗎?一個對自己也不誠實的人,有方法愛人嗎?宇宙中明明每件事情都跟我們希望的不符合,為什麼世界上還是逼著要我們說出”喜歡”兩個字呢?

"你說謊,你到底想要什麼?"小岬如此回答他

而悲傷的是佐藤到底想要什麼,我們到底想要什麼,NHK第八集時,佐藤對著台下演講說:說來就是”那個”了吧?我們有好多遠大的目標,只要朝著”那個”我們就有希望了吧?

哪個啊...?

哪個呢...目標從來都是虛設的,社會告訴了我們千百個目標與程序與執行方式,只要照著走,我們一定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幸福。

然而到底幸福是什麼,提供著幸福保障的人們與企業基本上也不知道幸福是什麼。

幸福就是好好生活?什麼是好好生活?就是跟心愛的人在一起,什麼是心愛的人?只要一路追問下去,就會無窮無盡的直達悲傷的寂寞地域,於是我們只能假裝”那個”了,就算被當成白癡智障還是NEET族也好,我們只能假裝成”那個”了,至少我們是用力的假裝,而不是膽小無力的別開頭逃跑。

照著小岬的戀愛計畫到最後,只要經歷徹頭徹尾的悲傷痛苦,我們就可以無所畏懼,然後如何的程序如何的進行,最後生命都不會跟考試一樣有著好幾個步驟的標準解答, 更不會在考完後,得到個解決人生問題的秘方,所以小岬註定失敗,然而唯有成為一個失敗的人,在那個深處才有可能深深擁抱黑暗的自己。於是可能去坦率而真實的活著,而真正的戀愛往往那種時候才有可能邂逅。

生命最動人的地方往往從最黑暗的地方發生,花朵從泥裡生長,靈感由深夜夢裡迸發,心愛的人們在夜裡相擁死亡。面對如此多的壞心眼與不堪入目,願意討厭痛恨我們卻又將我們抱入懷裡的人,才是所謂一輩子重要的人,而也唯有那擁抱的短短瞬間,靈與靈才有可能靠近,才可能真正的戀愛。

* * *

想說的是,這樣是有些老生常談,然而我覺得可以很誠懇引出一段話:來自於牧羊少年裡的一段話:

告訴你的心,害怕受傷遠比受傷這件事更糟糕,因為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求夢想的每一片刻,都是與神和永恆的邂逅。”

以此做結。

1 Comment:

  1. 匿名 said...
    上面galmaran 是病毒! 大家不要點,網管移除一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