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從來是一件難事 即使墜落到宇宙天邊我也要懂得戀愛


歡迎加入NHK 我們要努力奮戰。



今天NHK終於完結篇了,看完心裏極端的複雜。
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漫畫,可惜因為使用的題材與表現方式,或許會讓人以為只是單純的娛樂型或描寫NEET族的漫畫,但實在話,不僅只有如此而已,我想這篇評論可能很難寫,因為會很累,因為必須深入的挖掘人的內心與悲傷,才有可能寫出那種:

”他媽的我最討厭妳了,但我也最喜歡妳了”的心情。


人說真的,不是聖人,宇宙總是書寫著我們要成為聖人的方式,然而人的本質是動物,也是畜性,愛恨分明,喜憎強烈,是種全然的矛盾動物。然而悲傷的是這種動物卻有著神所賦予的理性腦袋,於是我們能有文明,卻也因此創建了一個我們永遠無法與之相容的秩序社會,於是有宗教說這種智慧便形成了人的原罪。

的確是如此,白話也就是想太多,談到更深一點的便是文明社會的建立,談到哲學一點就是尼采所說的社會上不斷在你耳邊言語的”你應當”的聲音。

NHK的故事裡有許許多多動人的地方用很輕鬆的方式去書寫,我想我也不談太多漫畫文本的內容了,直接擷取大義會比較直接。

就是一種

”如果一個孩子永遠無法成熟,那到底該如何處世?” 這其實也是另外一套我很喜歡的漫畫 惑星奇航的台詞。

這裡面的成熟其實指出的是社會的期許,人們的期待,NHK裡面總是探討著這些無法符合社會的無用之人。這些人往往在接受社會譴責的同時,並不是只是單純的祇是懶惰或是逃避,甚至很用力的在跟自己的心靈對話,很少順遂的人會不斷的質疑自己說”我現在到底在做什麼?”或著是說”我現在做的事,真的有意義嗎?”

多半的人面對這種困惑,會很直接的加入下一句

”好吧,雖然好像有點沒意義,可是好像也沒那麼壞嗎,畢竟吃得飽也穿得暖,我好像也蠻滿足的” 

於是結束了這場話題,然後也常常衍伸出一種狀態。

是一種 ”雖然我現在總是大笑著,可是為什麼我感到如此空虛” 這種心情。面對這些心情,我們常常選擇就是別開頭,而社會也賦予了這種心情一份正當性,就是

”不要去想那些沒有用的事情,不過是活在後悔之中罷了,去想想明天可以做什麼 ”

是這樣吧?只要把頭別過去,閉著眼睛拼命往前奔跑,好像就可以無所畏懼。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然而這就好像在當街看到情人牽著別人的手,回家就告訴自己,我只是認錯人而已一樣荒謬。因為事實總是如此殘酷,殘酷的常常要我們面對自己的尊嚴,以致於我們常會選擇想也不要去想他。

面對那些”原來我只是個廢物,無法符合親人與社會期望”的內心聲音,或著是 ”原來我只是個膽小鬼,害怕追不到女生,從頭到尾都只是害怕自己受傷,不敢談戀愛。”的夢裡呼喚。

我們通常都選擇不去看他,而是拼命的跟自己說:

”我不是不會,也不是做不到,只是我沒去做而已,只要我認真起來,開玩笑那還得了。”
”我並不是不去戀愛啊,只是沒有喜歡的人而已,就覺得對方條件不好。”

有點悲傷吧,我們說實在,人啊實在是愛自己愛得爆炸,以至於讓自己的自尊受一點小傷,就要哭天搶地的大喊我什麼都不怕,我什麼都不需要。而NHK對於這一點的心理動態,有了不斷的反覆描述,小岬的補完計畫永遠是站在施捨的角度,我才不愛你呢,我只是同情妳喔,讓我來幫助你,而佐藤一但發生太強烈的情感衝突,就會說我其實什麼都不需要,你其實不愛我吧,我只是個垃圾沒用啊,沒人可以愛我啦。

倆人都一樣的在拼命逃避,可是卻也寂寞非常,逃避的是那一個害怕受傷的心靈,只要不去面對戀愛或是社會,只要不去面對心中那個其實很需要別人的愛的自己。就一輩子不會受傷了。只要透過同情對方讓自己成為神,就一輩子不用面對自己,其實也只是個軟弱的平凡人而已。

一但愛人或著試圖擁抱什麼,追求什麼,就註定有一天會失去,那是很可怕的,而且非常的痛。

我常常想起NHK第七集裡主角所說的一句話,內容我忘了,大義好像是

”我只是想好好的活一遍,拼命的生也拼命的死一遍,就算會受傷也好,我只是想真真實實的活著一遍”。

很感人的一段,但是我們也知道這是有多麼的難。要有多麼堅強的心靈,多麼無所畏懼的大跑的心情。這點我想許多人都能有所體會吧,畢竟我們是經常的逃避著長大,不斷的對自己也對別人述說著謊言,然後久而久之,

連自己也欺騙過去了。


待續(這次真的有,我已經寫好了!)

1 Comment:

  1. 匿名 said...
    我也非常地喜歡這套漫畫啊!期待你的後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