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與靈魂悲傷的奏歌

月之光

我敢說,這是我三年來讀得最震驚也最撞擊的漫畫,雖然我想它的題材可能不太討喜,然而卻深深的將我感動。月之光討論的主題是,靈魂出竅,之後更是廣泛的將之衍伸到所謂的”異次元”或說是非物質世界。

作者刻畫的是一個廣大無限的遙遠宇宙觀,可惜的是似乎沒能看到他完整表達的全貌。

害我看完有種,你怎麼這樣就結束了,的感覺。而我這篇文章的標題之所以如此下,可能也與這有點關係。


* * *


作者是 MARGINAL X 竹谷州史

原作我想是個厲害的人,畢竟這不太像是一般的漫畫劇情,至於在畫家方面,我想有可能是新人漫畫家,在分鏡的處理與畫風,劇情結構都尚未穩定。我想也可能是編輯希望他調整劇情路線的緣故(有可能嗎?)。

不過說歸說,都只是題外話的揣測,實在這些整體的神秘不穩,無法掩飾這本漫畫的驚人表現,況且作品許多強烈且實驗色彩極強的分鏡,實在很過癮。

回到正題。

月之光最美好的在於述說靈魂出竅的各種狀態,透過圖像語言,驚悚的表達了人們與另外一個世界的關係,故事是從主角意外得到姐姐的遺物--一張CD所開始,之後只要於晚上聆聽這張CD音樂,主角便會進入靈魂出竅的狀態,而主角更是開始嘗試靈魂出竅可以到什麼程度,逐漸的他往夜空飛翔,探究人類的意念與精神會如何的超越時空關係。同樣的,在月光灑落的都市中,他遇到了其他的靈魂出竅者,如他一般的飄浮在夜空中,

首先是老賢者尚帕諾:一位在地面世界只是個糟老頭的流浪漢。

還有一個女孩美佐:家庭不幸的單親女孩。

還有神秘的滑溜溜:一個由電腦御宅族所創造的怪獸,僅是一具沒有身體的靈魂分身。

當然還有其他腳色,然而我們先不要提太多,我想簡單引述漫畫裡的台詞,來帶出整個劇情的走向。


記得有一段,當主角飛入夜空時,遇見了一位少女,由於無法參透靈魂出竅的問題,他問她:"在這個靈魂出竅的非物質世界,遇到的這些人,彼此間有什麼共通點呢?"於是一輪月光灑下,女孩走到他的身旁說:

當然就是不幸跟孤獨啊。


印象很深刻。


人類面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雖說時代不斷進步,然而深感不幸與悲傷的人卻也越來越多。另一方面由於網路與大眾媒體的革命,年輕一代的生活也逐漸脫離了傳統世界的機制,像是他們會說,在古時,靈魂出竅往往是賢者諸如佛陀基督,才有辦法透過儀式或冥想進入出竅狀態,也就是脫離物質界,然而這一代的年輕人卻因為網路數位的發展,精神漸漸與物質的時空拉開一段遙遠的距離,透過對現實的強烈逃避以及對夢,對非物質,對精神與死亡的渴望,終於誕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靈體磁場,產生了大量的靈魂出竅者。

這裡我想補述,我高中時曾經做過將近一整年的夢,而每一次的夢境,都是宛如靈魂出竅的浮游感,故此在閱讀本書的時候,我衝擊很大。

當然,或許會有人認為本書缺乏學理依據,很浮,但有趣的是,作者在這邊不斷的借用榮格的集體無意識來述說(書中並沒有講得很清楚)述說著,與宇宙時空因果的彼岸,有一個巨大的系統,而那系統就連古聖先賢也只能接觸到小小的一角,最遙遠的系統是串連所有人事物以及所有時間,那是浩瀚美麗的巨大世界,留在那裡的只有光。很有趣吧?其實這類主題在宗教跟哲學常會有很多討論,只是很少看到漫畫會寫這類主題,故此很震驚,而且最重要是,這主題透過圖像語言的隱喻,有時候比文字更為深刻的探觸到我們的心靈,當然,這些要等到讀過才知道了。

人與現實存在著另外一種可能性,超越我們肉眼所見的世界,以一種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方式,不斷的對我們呼喚,我們應該更為認識自己心靈的深處奧秘,睡夢中翻騰不斷的神祕靈魂,那裡有著現實生活所無法碰觸的天堂,這本書美,就是美在這裡了。

介紹完了,不過說真的,這本書與其說好看,不如說有趣,可能會有些人不喜歡,不過如果有人喜歡,我可以推薦幾本另外的書(非漫畫),像是榮格的心靈地圖,以及榮格與煉金術。或是我深愛的坎柏著作,千面英雄


以上:)

3 Comments:

  1. 匿名 said...
    在部落格裡連結了你們這篇有關月之光的文章,在此知會一聲,謝謝。
    Wraecca said...
    白鹿洞總算進了這套,今天借來看過,果然是很驚人的漫畫!
    匿名 said...
    最近因為書寫這作品的感想,搜尋到您的部落格,幫助很大。

    站長似乎有段時間沒更新,不知道是否看得到呢?(笑)

    如果對於寫出來的評語有興趣,請到暈月找我

    希望您距離堅持的夢想更接近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