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標題下得很快,而且由於能討論的東西實在很多,所以我還分了段。

我要講的是個鬼才。
而我覺得,對於這位鬼才,一輩子聽到妳的聲音

就是他作品最好的註解。

我要寫的是新海誠

最近秒速五公分的上映就不用說了,很精采,我想相關的評論應該很快就會出現,大家可以支持一下,日新威秀上映中,以下是日本的官網介紹。

我看新海這位作家,最大的衝擊是對新海作品的觀察,如果有看過新海早期的作品,從遙遠的世界,她與她的貓,星之聲的早期預告片,我們可以看見新海是以一種驚人的速度自我完成,不斷成長,同時對於手邊軟體工具,或是技巧都極具效率的使用,許多人欽佩他使用的口白與分鏡,還有美麗的畫面。

然而我卻覺淂,他展現的是一種我一定要說故事的驚人意志。徹底展現了一種如何用最簡單的工具,達成最大效果的能耐,最後將其昇華成一種新海風格與技巧。這點讓人由衷欽佩。

當然,如果只是這樣,許多的動畫創作者都會有類似的能耐,然而新海卻不僅如此,因為這樣一個有鬼般意志的作家,卻意外的對於寂寞以及現實感有著敏銳的感觸,甚至在作品裡給了人有點多愁善感的錯覺。而這種強烈的構成反差,甚至也出現在他的作品裡,成了自我反覆與現實對話的一種敘事方式。

這樣一位感性的人,是如何面對壓力巨大的動畫創作體制?我常常這樣好奇。

而新海本身,也在作品裡把他面對的世界清楚傳達了給我。
所以我們要進入主題,
便是一輩子聽見妳的聲音,這個註解。

從雲之彼端與星之聲兩部作品來看,新海都曾說過,這兩部作品探討的都是心的距離,藉著各種方式的阻斷與隔閡,然後對心進行探討。我想說的是,與其說是心的距離,不如直接說是與妳的距離,女字部的妳。

而這個妳,其實是一份象徵,象徵著那美好的初戀,或著說遙遠的童年純真。

作者其實是在吶喊的,我常常有這種感覺,尤其是在星之聲這部作品裡,對於現實與寂寞吶喊,對於無力改變現狀的自己吶喊,對於不想忘記什麼的自己吶喊。

從星之聲直到秒速五公分,三部作品我們都可以看見,新海清楚的刻畫了兩種世界,

一個童年的純真,完整的,美好的世界,
再來就是灰色的,徬徨也迷惘的世界,吶喊著寂寞,有著強烈現實感的世界。

然後,這兩個世界開始撞擊,一次又一次的,純真與現實,隨著作者的影像開始交互對話,只為了努力尋求那和解的空間。而在這過程中產生的那拉扯的張力,帶給了人們強烈的遺失感,遺忘了過去曾有的那美好心情的遺失感,配合新海洗鍊的影像敘事與天門的音樂,是可以深深感動人心的。

那股執著,對世界或對情人的強烈愛慕,新海幾近赤裸的透露出一種,
我無法想像活在一個沒有妳的世界,別把我遺留在一個人的地方,
儘管我知道,總有一天這些感覺都會被巨大的現實壓垮,
我還是想把這些感覺傳達給妳知道,
我希望讓妳聽聽我的聲音,因為全世界只有妳聽得到,
因為妳的聲音一輩子留在我的腦海裡,招喚著我,永遠揮之不去。

而那個妳,那位新海作品裡深愛的新娘,
其實我想,也是新海永遠深愛的,年少的夢與純真。

這就是我說,一輩子聽到妳的聲音的意思。
對於觀賞新海的作品,我想這是一個良好的切入點。

有機會的話,我想再談談更深入的,尤其是對於星之聲,或是秒速五公分的作品討論,然而就先打到這裡好了。

2 Comments:

  1. 匿名 said...
    Hello

    請問我可以節錄你的文章當做簽名檔嗎?

    文末我無法想像活在... 那段

    因為那段文字太美了 ^_^
    ants21 said...
    真是受寵若驚 害我開心好陣子

    當然可以

    我自己也很喜歡那段:)


    歡迎多多推廣fan-ta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