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蕊環保漫畫家:楳圖一雄

年輕的朋友或許沒聽過1936年出生的楳圖一雄爺爺,但喜歡看驚悚漫畫的讀者是很難沒看過依藤潤二的作品了,你知道嗎?當年依藤潤二便是在第一屆的楳圖一雄獎初試啼聲榮獲佳作,而那篇漫畫即是「富江」。

楳圖一雄,絕對可稱之為恐怖漫畫大師

然而,楳圖一雄在驚悚的故事底下卻蘊含著強烈的環保意識,尤其是在著名的兩部長篇漫畫『漂流教室』和『Fourteen』。這兩部漫畫雖然題材迥異,但卻是一體兩面的故事,這次先從『Fourteen』來探索恐怖背後的真相。

我是在早餐店接觸到『Fourteen』的,那時剛好沒報紙可看,便隨手翻出了一本漫畫,還記得那時點的是香雞堡,看了一兩集,差點沒吐出來。有興趣的可以來這裡看看為什麼我會看到反胃






『是雞!』


這到底是什麼故事呢?讓我們來聽聽讀者的介紹
《14歲》則是楳圖一雄另一部出色的作品, 故事背景也是未來的地球, 人類的科技已經發展到可以自己培育食物、發展高架城市和地下城市等等。某日, 在某個培育雞肉的工場裡, 正培育的雞胸肉發生異變, 慢慢長出了眼睛, 並慢慢長成一頭懂人類語言、高智慧的雞頭人身的怪物。與此同時, 整個地球的生態環境出現了極端的變化, 而人類的初生的孩子也被預言只能活到14歲......這一切的災難, 人類命運的前向, 鑰匙偏偏向在這隻雞頭人身並仇視人類的怪物手上。
似乎是很常見的科幻題材,世界末日、基因工程、外星人、環境污染、宇宙、能源短缺等等,故事發展卻時常是超現實到匪夷所思的地步,簡直毫無邏輯可言,根本就不知道為什麼會這個樣子,然而仔細想想,其實也未必不可能發生。有一集是這樣開始的,地球的植物突然在一夕之間枯萎,政府為了避免人民恐慌,趕緊在新聞媒體上製造假事件,同時在夜裡秘密趕工人造林與綠化枯萎植物,此舉果然奏效,無人注意到地球已經沒有綠地了。

很扯吧?

但若這件事發生在真實世界裡,地球上的植物都是人造的,你真的會注意到嗎?

你上一次親手撫摸植物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於是我在閱讀之後的反思再一次的感受到真正的恐懼。

這就是由恐怖到教育。讓人對環境污染感到恐懼,或許真的是建立起環保意識最有效的方法,楳圖一雄想要讓你知道再這樣下去會有多可怕!

有人節錄出漫畫中的一段劇情,那是在地球毀滅的前夕,各國領導人聚集在一起商討對策,到最後竟然演變成懺悔大會的對話。雖然是國家領導人的自我告白,但聽起來似乎更像是作者對各國破壞生態的嚴厲指控。我節錄其中一小段。
是美國把地球給逼上絕路的!回過頭想想,美國是第一個率先破壞自然的國家!首先我們踏上了美洲的土地!然後就消滅了好幾種原先生活在那裡的生物!可是,請大家原諒我們...!因為那時候人人都相信自然資源是無窮無盡的!美國舉著自由與正義的旗幟大步向前!然而現在想想,我們所謂的自由,只是一種利己的自由。
不!都是我們歐洲人的錯!以歐洲為中心的上流階級主義,把所有非上流階級的人事物全都送到美國!歐洲的工業最為發達,因此我們也是最早污染地球的元凶!然而我們卻始終認為自己是最了不起的民族!
如果你在閱讀這些漫畫之後對世界感到悲觀,那麼,動手改變它吧!

2 Comments:

  1. 匿名 said...
    我想問一下是否有把整部看完?


    因為...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也是抱持著跟你一樣的想法來看這部作品。
    但是看到最後越看是越火大...很拖戲就算了,還搞了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進去。..(詳細牽扯到漫畫情節..不詳述了)


    總之,我給這部漫畫的評價滿差的(應該說是開頭很棒但是中後段爛尾)
    Wraecca said...
    後面的確是有些不知道在幹麻,而且雞的戲份越來越少,頗為遺憾。

    但這部漫畫真的是成功的讓我對雞胸肉產生反感。是雞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