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的「娛樂節目歧視御宅族」事件在網路上引起一陣討論,除了媒體對於弱勢族群的歧視之外,御宅族的定義也被翻出來重新檢視,在此我們先搬出一些資料來釐清這些名詞之間的關係。

即使有wiki,但其中的長篇大論讀起來有點累,內容又略嫌抽象了些,不如從漫畫中來認識他們吧。



現代視覺研究會被我認為是讀了之後會很想要進動漫社做個更稱職的御宅族的漫畫,被著御宅族的皮,裡頭其實只是純粹的青春校園故事,其中對於隱性御宅族和現實生活之間的掙扎描寫相當觸動人心,只要是你也曾經私底下喜歡著和表面人生毫無關聯的東西,或是擁有說出來會被人恥笑、鄙夷的興趣,一定也可以感同身受。或許是私底下畫著不堪入目的漫畫、暗地裡喜歡留鬍子的禿頭大叔、瞞著大家去cosplay、長的正義凜然但是特別喜歡H-Game,或是全世界沒有一個人知道你是個御宅族。在這樣不被主流大眾所接受的環境下仍然忠於自我的享受著這難以與外人分享的樂趣,如此一來,身為一個御宅族也是很可貴的。

話說回來,承認自己是御宅族這回事好像又有那麼一點像是出櫃了。

歡迎加入NHK(日本廢柴協會),認識隱蔽青年的絕佳漫畫。

如果把家裡蹲和御宅族搞混的話,這可是揭露自己知識不足的行為,御宅族是次文化的專家,而家裡蹲則比較接近一種文明病、社會現象,當然也有不少隱蔽青年為了要逃離現實生活而寄情於網路、ACG等虛擬世界,但在對於次文化的態度上則造就了這兩者的不同。

隱蔽青年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然而社會對他們的關懷仍然很少,歡迎加入NHK則忠實的呈現了隱蔽青年的生活與內心狀態。為何忠實?據說小說原作即是根據作者的親身經歷而成的故事,無怪乎此書充滿了絕望感。



除此之外,日本作家村上龍也曾寫過一本以隱蔽青年為主題的小說「共生蟲」,筆調同樣是灰色的,看來描寫隱蔽青年的故事是很難不陰沉黑暗的了。

厝漢(宅男)時常被媒體拿來和御宅族瞎攪和,但媒體賦予他的意義上卻更接近隱蔽青年,代表了足不出戶、衣裝落伍和不擅社交,這和御宅族的解釋又差的遠了。照這般廣義的解釋宅男一詞,幾乎天底下全是宅男了,也難怪宅男一詞在台灣如此風行。這個時代誰不用電腦、不看動漫呢?在都市的疏離催化之下,又有誰擅長社交了呢?

題外話,敝人離御宅族還差的遠了,但因身邊有不少朋友對ACG文化深深著迷,耳濡目染之下也略知一二,若內文有所誤導,還請不吝指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