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玩音樂的孩子不會學壞,而有許多漫畫往往會激起讀者玩音樂的興趣,由此可知看漫畫的孩子不會學壞。只要細心篩選,漫畫也能成為好教材。強迫孩子學才藝、彈鋼琴,卻又苦惱於他們的意興闌珊嗎?跟著孩子一起在性向與專長之中徬徨,不知該如何引導嗎?嘿,讓他們看漫畫吧!

敝人漫畫讀的不多,在這邊只以自己井底所見隨意列舉會激起學習慾望的十項領域,特別推薦給對漫畫一竅不通、不知該如何挑選的朋友們參考。

  • 運動員:

運動漫畫可說是最大宗,俯拾即是,球類的自然會先想到Slam Dunk(灌籃高手),但因其好勇鬥狠之情節而不推薦,同樣作者(井上雄彥)的身心障礙人士籃球漫畫Real或許更為勵志。




棒球類的更不用說了,誰不知道甲子園?任何一本熱血棒球漫畫(第三棒球隊、棒球大聯盟)都會令男孩子激動不已,若想要引導女孩子也加入棒球的世界,不可錯過安達充的作品(ex.好球雙物語)。

說到勵志漫畫,不能不提到浦澤植樹的網球漫畫「Happy」。這宛如肥皂劇般的劇情卻如此輕易的感動了我,任誰看完了都會更積極的過好每一天。

這裡還有許多柔道漫畫的介紹。

  • 音樂:




近來當紅的「交響情人夢」即可為這篇文章的開頭做最佳的註解。其影響力之大,不知令多少鋼琴老師受惠,可說是古典音樂最佳的入門讀物。除此之外,陽光而單純的搖滾漫畫「搖滾新樂團Beck」同樣也觸動了不少音樂人的心,但要論及激發興趣的煽動性來講,矢澤愛同樣當紅的作品「Nana」更能誘惑讀者進入樂團的世界,只是「Nana」這部作品精彩歸精彩,然而把玩團人士描寫的和發情野狗一般實在不適合做為一個優良兒童讀物。

  • 棋藝:

此項是有些多餘了,誰不會想到「棋靈王」呢?

  • 廚師:




料理也是日本漫畫一大宗。最難忘懷的是每次對話框裡頭都塞一大堆字的「炒翻天」,有人說看漫畫會降低對文字的解讀能力,我不大能認同。改編成動畫的「中華一番」很適合孩子閱讀,然而從勵志層面來看仍然首推「將太的壽司」,其認真之程度令人敬佩。

  • 醫生:

醫學系一向是台灣指標性的第一志願,然而其中有多少學生是抱著懸壺救世的使命感而選擇醫學系就讀?曾被改編成日劇的漫畫「醫龍」寫實的描繪出外科手術的精采故事,甚至有醫學系的朋友曾在課堂上向老師詢問關於漫畫中的「巴提斯塔手術」是否存在,其真實性可見一般。(老師:那已經過時了。)說到真實性,「怪醫黑傑克」出自醫學博士手塚治虫先生,其大名如雷貫耳,更不可錯過。

不知為何,看完浦澤植樹的「Monster」也曾令我有做個醫生的衝動。

這裡還有許多其他的醫學漫畫:【漫談醫學漫畫】

  • 政治家:




希望自己孩子對政治有興趣的朋友可能不多了,但有些漫畫或許能令你改觀。弘兼憲史的「政治最前線」其理想性令人動容,算是政治冷感症的最佳解藥,然而弘兼憲史的風格似乎對青少年吸引力不大,此時可以試試安童夕馬的「王牌至尊」,相較於弘兼憲史的作品,「王牌至尊」該算是輕鬆多了。

這裡還有許多其它的政治漫畫:【日本政治漫畫散論】

  • 上班族:




應該沒有人會特別期待自己的孩子成為上班族,那是一個聽起來多麼普通的職業,然而對金太郎來說並不是這樣。「上班族金太郎」一掃上班族的鳥氣,閱讀之後好像每個上班族都可以成為超人,令人積極上進的熱血漫畫。

弘兼憲史的島耕作系列內容完整,從青年、課長、部長、取締役到常務一連串的人生經歷盡在書中,很適合做為青少年窺視成人世界的窗口,本人甚至從此書當中更深一層的認識自己的老爸,真情推薦。

  • 警消人員:




曾田正人的熱血三部曲之中最動人的作品「ㄇㄟ組大吾(消防員的故事)」。看完之後都覺得自己可以衝進火場了。

  • 電影導演:




很心虛,因為我只想到一部後宮漫畫「草莓100%」。這其實挺爛的,可是男孩子應該會看的很爽。

  • Otaku:




什麼,Otaku?不錯,仔細想想,如果重度御宅族的下一代是個與ACG絕緣、陽光上進、積極唸書的模範生,那父親不知道會有多寂寞。這時候就該給他看最青春的御宅族漫畫「現代視覺研究社」,雖然有著Otaku的皮,但這骨子裡完全是不折不扣的青春漫畫,校園、社團、成長、戀愛與離別,意外的能令人打從心底想成為一個稱職的御宅族。



不知不覺也閒聊了不止十本。其中每本漫畫都曾給予我不同程度的啟發,進而促使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更積極的活著,從中萃取到各種不同的養分,足可謂獲益良多。感念其影響我的文化力量,特別將這些體驗予以分享,相信漫畫是孩子最好的學習啟蒙書。

敝人見識淺薄,絞盡腦汁也只擠出這寥寥數本,若還有任何遺漏的漫畫,也請各位朋友不吝回應與分享。

7 Comments:

  1. 匿名 said...
    奇怪了!我覺得這篇寫的很好啊!既然被收入MyShare網摘,為什麼沒有人留言呢?推將太的壽司和王牌至尊,我也覺得很令人熱血沸騰說。

    另外,我覺得本篇漏掉台灣的漫畫家有些可惜,像是敖幼祥"紅族類"系列和"中國成語",及蔡志忠的經典漫畫系列。這些雖然不是重口味的那種,但是也是會吸引孩子近一步去學習,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Wraecca said...
    謝謝,漏掉台灣漫畫實在是因為在下漫畫讀的不多,慚愧。說到這,聽說敝站寫手之一ants21也將開始談些國產漫畫相關的主題,大家也該多支持台灣漫畫啊!

    不過中國成語系列真的很好看。
    匿名 said...
    寫的真好~
    說到音樂類的小弟也來推一下「琴之森」
    裡面描寫的音樂場景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匿名 said...
    寫得很好!
    警消人員方面,小妹推薦「特殊救難隊」,很熱血!現在也還在連載中!
    匿名 said...
    浦澤直樹的HAPPY是網球漫畫,柔道漫畫是YAWARA!才對.
    Wraecca said...
    多謝樓上校稿,已修正!
    匿名 said...
    科幻類的勒?

    像星野之宣的2001夜物語,
    就讓我差點去當了太空人呢~~~

    (是後來發現台灣沒有太空梭才放棄的~^^")
    http://www.wretch.cc/mypage/dv0918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