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少女,每個人都瘋了。

我想說的是無悔的愛情,近乎潔癖、不食人間煙火的愛。


觀用少女,這是一套好久以前的漫畫,也比較少人閱讀。作者的名字是川原由美子,對於短篇故事的駕馭功力驚人,而觀用少女,便是一系列圍繞著感情的短篇故事集。

什麼是觀用少女呢?

故事敘述在大都市的某一角落,有一間專門販賣洋娃娃的商店,那裡的洋娃娃大小,就跟一般小孩子沒有兩樣,而且會笑,會哭,就跟一般小孩沒有兩樣,不一樣的是,一天只需要喝三次牛奶,便可飽足,然而為了買下她,必須付出難以想像的天價。

娃娃是活的,而且任性,敏感非常,她只對愛她的人們露出笑容,只對懂得欣賞她的人微笑。

否則,娃娃,或說少女,就會枯萎。

有沒有聽過很多類似的句子:這是一朵難疼的花,要愛,卻不能太愛,只盼碰到一個好園丁,仔細灌溉,她便會為它開遍野,永遠戀愛。

很瘋狂吧。

但我好喜歡這套漫畫,因為他精準了描寫一種超乎人間的愛情。命運的,緣分的,非邏輯的,非物質的,沒有時空限制的。
是種幾近只有心靈活動的烏托邦。

同樣,然而川原由美子,作者的描寫不僅是這塊潔癖的層面,她更在故事裡對比了大量的人物,譜成一篇又一篇的小故事,因為觀用少女而瘋狂的人們,因為觀用少女而改變的人們,因為觀用少女而幸福,而忌妒,而放棄了所有一切的人們。

作者的功力在於捕捉真與不真的能力,真的愛,假的愛,抓得婉轉漂亮,涉獵廣泛,挖得不深,卻常常點出了關鍵之處,總讓人會心一笑。

另一方面,我覺得一定要讀的是,川原由美子對於腳色與腳色之間,對話節奏感的捕捉,還有夢幻的長條分鏡,作者對於漫畫的成熟度太高,技巧與技巧間幾乎沒有太多斧鑿的空檔了。不得不佩服。

最後想說,最重要的是,所有獲得觀用少女喜愛的人們,也喜歡觀用少女的人們,都得到了超乎想像的幸福。

但至於為什麼,我們不提,我覺得這也是這本漫畫之所以珍貴的地方,作者告訴活得辛苦庸碌的都市人們,人世間中,還存在著一種愛與被愛間都可以幸福的方法。

而我想,我看完備受感動的理由應該是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位觀用少女。不要用社會的角度看待我,不要用物質的角度評斷我,還給我們一個純粹的桃源鄉。

如果心靈要尋找休憩的地方,我推薦這套漫畫。

最後節錄一句我很喜歡的句子,但不是總結。


真與不真都離你太遙遠,你還不過是個半調子而已。

以上。

3 Comments:

  1. 匿名 said...
    好像不錯哪
    匿名 said...
    沒想到會遇到這本書的同好,到目前為止只出了四本,一直等不到第五集呢!明明就是只要餵食牛奶,卻因為拗不過少女祈求的眼神而給她甜食;為了支付昂貴的少女的生活開銷,挺而走險的主人們,基本上我覺得觀用少女的禁忌游走在人性的邊緣,讓我想到秋乃茉莉的"恐怖寵物店"。
    ants21 said...
    真的是很好看的漫畫呢!

    很推薦!

    的確有許多人把它跟恐怖寵物店類比,我記得還看過一篇討論兩者的評論,不過現在想不起來了。

    如果有第五集就好了,不然就只能先看川原由美子短篇集了。遇到同好真的很開心!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