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長大就要看這本漫畫



SOLANIN
作者:淺野120

長大是一種悲哀的情緒,有時我會如此認為 很多事情會變得他媽的無力,很多事情會變得他媽的無趣,說得更精確一點,就是有種好想開心卻開心不太起來的感覺,而淺野120 這位新生代的漫畫家,便是描寫這類感覺的箇中高手。

故事講述一對男女情侶,兩人大學畢業後的生活,面臨社會與理想衝突的尷尬局面,衍生了一段悲傷卻也美好的故事。女主角叫做芽衣子,男主角叫做種田,SOLANIN則是龍鹼葵, 也就是馬鈴薯放久了產生的有毒新芽。在這個世界待久了,會發現有些東西是不能長出來的, 長出來是要被殺死的,那東西不好,是有毒的。 是不在體制裡,壞的,不能吃的東西 可是卻也是天然的,野生的,只要是人都有可能長出來的東西,一種被遺忘的感覺,一種隨著長大,不斷不斷被遺忘的心情。SOLANIN、龍鹼葵對於青春期與社會的交界面臨的無奈,有著精確的隱喻。女主角在故事中,曾經有一段類似以下的情節。

我不斷聽到內心有一種聲音,叫我把工作辭掉,辭掉後我就可以得到自由,然而等到工作辭了後,自由卻無聊到讓我窒息。會不會當年拼命叫我辭掉工作的那個小惡魔,其實就是自由本身呢?啊,生活這種事,好難啊,我哪裡都逃不了,對吧。想要活得充滿意義的人生,就必須去挑戰某些事物,唯有跟規範衝撞的當下,我們才可以發現自由。男主角種田的夢想是玩樂團,想唱出屬於自己的聲音,自己的音樂, 近乎潔癖的,想要活得超然,儘可能的與主流體制衝撞。而結局,看過漫畫的都知道,是有點悲傷的結局,然而卻留下了某些東西,給了芽衣子一份最珍貴的東西,我想那就得等到閱讀後才能知道了。

最好的道理是不能言說的,說了就錯了。

3 Comments:

  1. 匿名 said...
    我也很喜歡淺野的作品。

    雖然大學已畢業好幾年,可是社會這個東西,包括衍生的詞彙,如社會化、如社會新鮮人等等,我仍然相當不耐。

    並非是不喜歡社會,也不是討厭那些和自己一樣不再夢想的人,而是覺得應該要在這生存當中,依舊如青春時期激發出某些力量。

    可惜,進入社會就像被丟進另一個星球,被要求在一瞬間變成學生時期不想變成的人。

    淺野的漫畫我覺得很能表現這種悲哀。

    以上。:)
    Wraecca said...
    樓上的發言宛如淺野筆下角色會說的話,以及他貫用的黑底白字。
    匿名 said...
    淺野120老師將在2/16在台北國際書展辦簽名會喔~~~
    詳情可以去看看
    http://www.tohan.com.tw/active_content.php?id=188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