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在哪?屎尿之間!

動漫在哪?屎尿之間!
-從3L4D思考動漫文化

說來,這篇文章應該追述到上一篇

動漫美學新世紀 青春的不死崇拜(一)的續篇

雖然已經是三個禮拜以前的事了,不過既然我都寫了待續。
那我們還是要努力把它寫完。然而寫著寫著,卻嚴重的離了題,故此我下個新標題,那是我最近於道家思想常讀到的。

道在哪裡,屎尿!

白話就是說,道無所不在。而我們即將論述的也是類似如此的問題:
便是動漫文化無所不在,新時代的即將來臨。

說來,這篇畢竟還是篇針對陸蓉芝的引文,所以大家如果有意願,還是點一下3L4D這篇文章的連結吧。

以下進入本文。

我很不喜歡,當我閱讀動漫時,被人指指點點。

之所以會這麼想,是因為從小看漫畫就受到家人打壓,畫漫畫會被家人嘲笑說,你怎麼每個人畫得都一樣,或著是說,不要在看這些幼稚的東西了。
想當然爾,受到的迫害還不只這些,假設今天說話邏輯性不夠,數學考得不好,也會被責怪。

責怪什麼呢?責怪因為我大量接觸了漫畫,也就是圖像化的,跳躍式的語言,連帶的導致了我這種思考方式的詭異。
大量接收這些沒用的東西,所以我成績也當然考不好。

真是XX(不雅)

沒錯,很好,現在關於這些跳躍式的思考,非邏輯的,破碎的現代藝術大量發跡,甚至連帶影響了現代哲學與科學的發展。

當然,即使這些大量應用在歐美市場,在台灣畢竟還是少數,而且在這個國家,幾乎只要任何扯上繪畫,或是藝術兩個字的東西,好像都象徵了賠錢,或是會窮,這些我多少能體會,所以沒關係,大人們罵得有理,我多少也知道你們對我的擔心。

然而時代在改變。
我實在不知該說什麼,所以我用一個我最熟悉的現象切入。
漫畫,或著嚴格說所謂的動漫藝術,在今天的世界,卻一反過往藝術的精英性格,正積極的向資本主義與大眾傳播靠攏,甚至夾帶文化工業的力量,掀起了全球化的浪潮,新興的符碼,大量的動漫文化圖騰與新的價值觀,甚至是知覺習慣,正非常激烈而快速的改變我們生活,尤其深刻的影響了年輕一代,影響之鉅,可以從太多的現象觀看,從火星文,cosplay,繪本,公仔,物的崇拜。任何媒體炒作的青少年代溝幾乎都可以列入例子,而受動漫電玩影響的這一特定族群,其實扮演了時代演進的先驅角色。

一定程度上,積極扮演了未來大眾文化的縮影。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想說的重點很少。
這是一篇具有控訴性質的引文。

近年來的媒體大量消費宅男這個字眼,如同之前大量的消費七年級是草莓族一般,而消費的方式不外乎是,透過不同次文化族群的認知落差,製造對立,衝突,產生節目張力,舉例如嘲笑七年級說話沒有邏輯,宅男活在網路,沒有現實生活,社交能力低落,很奇怪,噁心,製造跟所謂"一般人"完全不一樣的戲劇效果,產生節目張力,卻少有正視這一族群,是如何的作為新一代文化改變的先驅表率。

每一個社會現象的背後,都蘊含了一定文化的深度。
就如同當年的嘻哈,或是這幾年逐漸被正向詮釋的台客文化,
在當年,都是受到社會一定的批判。

想說的是,

今天的台灣,需要有人學著願意用正眼去觀看這些事物。
用真正的尊重與關懷去理解體會,這是一種整體的,觀念上的全面培養,有賴所有人的一同努力。

而陸蓉芝這次的展覽,是一個好的例子。
會場大量湧入的年輕人潮,也根本的替這次策展的成功背書。
我真的很開心,在這個年代,有人願意用尊重與包容的心態,去審視文化表象下的藝術人文深度,將之提高到主流的文化框架之中。

讓我們歡迎動漫藝術時代的到來。
我很想說,這是一場聖戰,然而那實在太誇張,也過於的強調社會打壓的面向。

所以我改要說的是, 大家一起加油吧。

2 Comments:

  1. 匿名 said...
    哈,看來我也是屬於傳統的文字讀者,
    我看不慣輕小說的日文語法,
    也看不慣跳躍式、圖像化的語言。

    放棄了文字本身的連結,
    意象與陳述也都顯得片段而零散,
    常常讓我覺得在追著作者跳上跳下,忽前忽後,卻只能看見片羽隻字。

    我原本也覺得這是因為年輕的世代以動漫與電視為主要的閱讀媒介,
    但這兩者是不是存在必然的因果關係?
    或許不應該這麼快做出定論~~XD
    ants21 said...
    哈,歡迎耶

    這兩者的確是不存在什麼必然的因果。
    動漫與電視當然會有影響,但如果作為一個以文字來傳達感情的創作者,我覺得寫作習慣與閱讀的文字作品,相對的影響更大。

    就像是經常閱讀東方武俠小說的人,跟閱讀西方奇幻小說的創作者,筆法上就有極大的差異,甚至連對文字的理解與敏銳度,都有不同。

    當然這也涉及到拼音與象形文字,兩種思想載體如何表現。

    可以討論的東西太多了

    像我開始寫作時很像港式武俠,後來是輕小說,後來往西方的敘事習慣靠攏,然後又往金庸,更甚之紅樓夢拉哩拉雜,最後又開始讀詩,西方東方的都有,所以我也不知走到哪個角落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