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的很忙,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看漫畫,沒有漫畫的感動,當然書評也死得乾乾淨淨。然而說歸說,這幾天我看了一場展覽 ,便是於國父紀念館展出的動漫美學新世紀。

沒有錯,我們正面臨一個有趣的年代,一個藝術的表現形式。

從我們的童年喜好中,不斷蔓延長出的痛快年代。

3L4D動漫美學新世紀

這次的策展人是陸蓉芝,聽她自己的簡介說,這似乎是她三年來,舉辦所謂動漫美學(animamix=animation+comics)展覽系列數來的第十次。而我是第一次看。

沒錯,真的是讓我看到感動。
想當年畫畫看漫畫老被父親嘲笑的年代。
這些被傳統歧視的文化藝術。
現在卻隨著亞洲的崛起,以及數位時代的來臨,有了驚人的成長。
漸漸的被正名為所謂的藝術創作。
當然,為了回應本次的展覽,策展人也寫了一篇擲地有聲的序文。
簡潔的,將所謂的動漫美學,歸納出四大方向,我覺得寫得真得很好。
我在這裡稍微的將她文章作些重點整理,當是筆記也好,也順便跟大家分享
也盡量使用白話的語言,讓我們真正落實所謂語言平民化。
少了點深度,卻多一點輕鬆與理解。

以下依序列出四點便是

1.青春的崇拜

 很簡單,讓我們仔細回憶我們心中的漫畫角色與英雄人物,
 奇怪為何鋼彈駕駛員總是年輕的嚇人,而拯救世界的往往是高中生。
 一邊吶喊著不切實際的愛與夢想,卻也奇蹟似的總是讓世界回復了和平。
 從一個長大的人的觀點去看,或許會覺得很好笑,然而讓我們更認真的去審視這些現象,
 便會發現,這些荒謬的角色,卻逐漸成為了大眾文化的集體記憶,
 一定程度的,深刻了影響我們的審美觀與創作思維。

2.奇異和多變化的敘事文本

 讓我們回憶漫畫,如果從小閱讀漫畫長大的小孩都知道,
 我們慣於接受所謂的連環圖像,而所謂的連環圖像,卻不一定能讓長輩閱讀,
 我們可以確定的說,這裡圖像化的動漫創作,開啟了一種新的藝術語言。
 而這種語言,卻廣泛的使用在我們青少年之間,無意間逐漸形成一種文化的集體表現。
 而更重要的是,動漫文學的敘述文本,也就是所謂的連環圖(漫畫),或是連續的動態影像(動畫)。都超越了傳統的藝術形式,諸如小說、詩、電影、音樂、插畫。

 進而不可思議的將所有藝術表現形式融為一體,也就是所謂的複合多媒體表現,
 舉例如幾米的繪本,我們可以說它有著詩的特質,卻也有插畫的特質,
 卻也有時空連續的故事性,也就是漫畫的特質。
 這是多麼有趣的現象,動漫的敘事文本有著不可思議的複合性與整合性,
 為我們創作打開了一份新的可能。

 換言之,從前許多長輩輕視的所謂「動漫」卻早在不知不覺間,
 為現代藝術開啟了一扇龐大而美麗的窗口,而他們藝術能量的源頭,
 卻早已奠基在所有年輕一輩的文化記憶之中,隨時等待著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將之昇華,
 創作出所謂新一代的文化產業。 


 光想到這一點,就不得不興奮不是嗎?


 這個社會需要我們童年時閱讀的,接觸的,討論的那些夢
 從這個角度切入去想,不是很令人激動嗎。 


 今天就先打到這,大家有空快去看展覽吧,地點是國父紀念館,早上九點到五點都有
 免費的,就當作是賺到,看了真的很划算。


待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