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對活下去這件事,多少有點執著嘛。
總覺得最近活得有點苦悶,然而活著好像還是比死了愉快一點。書架上隨手翻翻,於是我又讀了遍:

多美好的人生。

這是本漫畫。



這次在漫畫結束的時候,我有落一滴淚。

作者是熟悉的淺野120,也就是前幾篇所介紹的,Solanin的作者。

多美好的人生算是部短篇連作漫畫,由一篇篇小小的故事所連貫,所描寫的不外乎是面對社會的空虛與無力感,然而卻透過各種不同的腳色,生動描寫了各種面向。

主角從漫畫家,失業的上班族,辭職的玩團青年,寂寞的OL,單親少女,天才卻叛逆的國中生,搶了上班族錢的黑道,想變成鳥的落魄舞蹈家。

這部淺野早期的作品裡,也如他後期的作品一般,精確的緊扣現代人的虛無,以及面對生存的焦慮感,最後提出解套,帶給我們莫大的心理安慰。

然而壟罩這部作品那,始終有丁點哀傷的氛圍是我們不容忽視的。或許是對於腳色的刻畫還不成熟,在多美好的人生裡,幾乎所有的腳色對話,都可以看見強烈的作者影子,不斷的喊著:
每天都既無聊又孤獨,然後人類又愚蠢到無可救藥。
不合理的矛盾就好好的接受吧。
或是,
想笑的時候就好好笑吧。
就算得匍匐在地,我也會重新繫好領帶喔。
人啊,到底是為什麼活著?
啊啊,你看著吧,我說明天會更好,一定會更好啦。
雖然有點寂寞,雖然有點寂寞然而還是要努力一點點吧,對吧,雖然漫畫裡很少說出寂寞,卻都調侃般的對自己不斷說:好的,我會加油。

如此的彆扭卻也緊扣一股哀傷,一種與社會格格不入,甚至是被遺棄的哀傷,這種無以名狀的創作孤獨感,是我深愛這套漫畫的原因之一,而最美的是,作者面對這些,卻以洗鍊的敘事與藝術想像力,述說了一場怪病。

怪病發生在故事的最末端,緊緊扣住了整本漫畫的中心思想。

在介紹這怪病前,讓我們先引一個註腳,這是漫畫裡一段我很喜歡的台詞。
一整年都掛著的風鈴,是我季節感變得薄弱的最好證明。

(註:風鈴在日本是只有夏天掛的。)
接下,怪病在故事的尾聲,是如此展開的。

故事裡有一條黑狗,他遭到許多人的欺負,同時也被流浪漢收養,穿插在故事與故事間,然而讀到最後,我們會發現他是由死神幻化而成,這位死神心地非常善良,她總是出現在城鎮的各處,祈禱城鎮每天都很幸福。在一次偶然的機緣裡,她遇到了一個與男友出遊的女孩,女孩看起來非常幸福。

黑狗於是好奇的問她。
妳看起來好像非常幸福,可是為什麼心裡還有強烈的不安呢?

有什麼事我可以幫妳的嗎?
她雖然是嚇了一跳,然而也說出了她的願望。
我希望,如果時間可以就此停住的話,那就太好了。

我現在非常的幸福,非常的珍惜現在,但我很害怕這些總有結束的一天。

所以...
於是黑狗有點哀傷,卻也實現了她的願望。瞬間,女孩的時間停了,只剩一具空殼,永遠的活在回憶裡。

這就是怪病的由來。

而漫畫,也準備進入尾聲。

一年過去,春天來臨,世界變得更安靜,得了怪病的人越來越多,城鎮裡的聲音越來越少,越來寂寞。而在城鎮的中心,有著一顆很大很大的櫻花樹,不知花開花落幾度,上述少女的男友曾經答應女孩,明年,再一起來看櫻花。

於是一年過去,他帶著她來到了櫻花樹下。然而她得了怪病的女友,卻如過去的一年一般,對事物沒有任何反應。

不過,身處幸福中時,有時真的會害怕幸福結束的那天到來呢。

就是啊,雖然很寂寞,很寂寞。

帶著女友來到櫻花樹下的男生,想到了他倆去年的對話。忽地他女友放開他的手。走上前去。然後,不尋常的,她將手貼上了櫻花樹,

開口。

隨著書本翻頁過去,我得到的是巨大的震撼,然後鼻子一酸,就這樣拿著漫畫哭了,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卻好像將我這幾個月來的所有壓力與悲傷流盡了。

至於發生了什麼,我說不出,也寫不出,然而我想讓大家理解一些其他,櫻花樹花開花落,在漫長的歲月裡,具有對於時間的象徵性,而飄落的櫻花瓣,那短暫的幾秒幸福,又是將所有漫長歲月凝縮的極致表現,她象徵著一種永恆,然而這永恆卻只存留在飄落的瞬間的,換言之,如果沒有時間流逝,就永遠無法觸及,時間的洪流是殘酷的,然而若因此而懼怕明天,那就什麼也做不成了。

那裡是不會有真正的幸福的。

我常認為,人一生能遇到的創作者很多,然而能將自己心情書寫出來,又以自己喜歡的媒材表達的作者,真的非常非常少,我有幸遇到,所以想分享給大家。

我覺得這是一套很好的漫畫。

最後一樣,節錄幾句台詞。
只要活著,就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

回家後,就把風鈴拿下來吧。

3 Comments:

  1. 匿名 said...
    我也好喜歡好喜歡 :D

    雖然無奈很多 但明天還是會很美好呢
    YJ said...
    很喜歡 也謝謝你讓我對這個作品更了解了一些
    YJ said...
    我的天怎麼發到那麼多!!

Post a Comment